关于申报2018年国际地球科学计划 IGCP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8

各有关单位: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简称国际地学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该计划由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为应对全球不同大陆间地层以及地质过程对比所面临挑战而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地质计划,于1974年正式实施至今,2003年前称国际地质对比计划。

根据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秘书处有关通知要求,现征集2018年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项目建议书,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科学主题

(1)地球动力学:控制人类生存环境

(2)全球变化:来自地质记录的证据

(3)地质灾害:减灾防灾

(4)水文地质:水循环的地质科学

(5)地球资源: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标准

(1)项目建议书应紧扣IGCP科学目标并具有高质量的科学主题;

(2)项目科学主题应具有国际意义与社会相关性;

(3)项目强调跨学科合作;

(4)项目参与团队国际化,应包括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研人员;

(5)项目应展示出长期或短期的地球科学和/或社会意义;

(6)项目应包括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和/或教育培训,尤其是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和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研人员;

(7)项目应明确注明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科联和IGCP对项目的资助;

(8)项目应能提升地球科学在全球的显示度;

(9)项目应在执行3年后总结科学亮点与成就并发表在国际地科联机关刊物《地质幕》(Episodes)上。

三、项目年限与资助标准

IGCP项目执行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项目获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理事会批准后,将从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地科联获得项目资金5000—10000美元/年,用于资助项目研讨会或工作会议。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地科联提供的项目资金仅为“种子经费”,项目研究费用主要依托项目承担国通过各国不同项目资助渠道另行申请。

四、项目支持信

IGCP项目申请由国际科研人员团队向教科文组织秘书处提交项目申请书,同时需附有IGCP项目负责人和联合负责人所在国IGCP全国委员会出具的项目支持信。

五、申报截止时间

教科文组织IGCP秘书处接收项目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15日。

中方人员如有意参与申请IGCP项目,请最迟于2017年9月10日前将项目申请书提交至中国IGCP全委会秘书处,以便全委会组织项目初审并根据申报项目质量出具项目支持信。

附件:《项目申请表》与《申请指南》请参见UNESCO官网http://www.unesco.org/new/en/natural-sciences/environment/earth-sciences/international-geoscience-programme/proposal-submission/

2017年6月26日

22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