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简介

发布时间:2017-05-17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简称国际地学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该计划由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为应对全球不同大陆间地层以及地质过程对比所面临挑战而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地质计划,于1974年正式实施至今,2003年前称国际地质对比计划。

2015年11月在法国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的第38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上,正式批准成立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并通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章程》。根据章程规定,新计划由IGCP和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两项活动共同实施,且这两项活动保持相对独立的管理机构,同时加强协调互动。

截止目前,IGCP计划从全球科学家倡议、申请的600余个项目中,资助支持了356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诸多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意义的、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如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矿产勘查、地下水资源保障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是国际地学计划的积极参与国。国际地学计划是中国地学界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1976年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恢复中国成员席位后,国际地科联代表团于1977年9月访问中国并介绍国际地学计划科学活动。中国科学家积极响应,参与到最早一批启动实施的国际地学计划项目中。

根据国际地学计划组织管理要求,经外交部批准,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于1980年正式成立,它是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学计划的对口机构,也是我国参加国际地学计划活动的领导机构,挂靠在国土资源部(原地质矿产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在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356项IGCP项目中,中国科学家共参与IGCP项目138项,126项已完成,12项仍在进行。中国科学家担任负责人的共64项,74人次。其中第一负责人(Leader) 27人次,联合负责人(Co-leader)47人次。IGCP科学计划已成为中国地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世界其它国家的地学界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之一;是我国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

1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