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倡议项目获国际地球科学计划批准

发布时间:2018-03-02

       国际地球科学及地质公园计划(IGGP)第三届理事会会议于2018年2月19-21日在法国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此次会议共批准7项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项目,其中4项为中国科学家倡议或联合倡议的项目。新批准的项目有3项由中国科学家任第一负责人(Leader),1项由中国科学家任联合负责人(Co-Leader)。中国IGCP全委会推荐的项目全部获得批准和资助。

       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Leader)牵头倡议项目“IGCP-662:Orogenic architecture and crustal growth from accretion to collision: examples from the Central Asian Orogenic Belt and Tethyan Orogen”(从聚合到碰撞的造山带结构和地壳生长:以中亚造山带及特提斯造山带为例)。

       2、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严学新教授(Leader)牵头倡议项目“IGCP-663:Impact, mechanism, monitoring of land subsidence in coastal cities”(沿海城市地面沉降影响、机制及监测)。

       3、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助理汪大明博士(Leader)牵头倡议项目“IGCP-665:Land resouce evolution mechanism and its sustainable use in global black soil critical zone"(土地资源演化机制及黑土地关键带的可持续利用)。 

       4、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彭善池研究员联合倡议(Co-Leader)项目“IGCP-668:Equatorial Gondwanan history and Early Palaeozoic Evolutionary Dynamics”(赤道冈瓦纳历史和早古生代演化动力学)。 

       自IGCP计划启动以来40余年,中国科学家共参与IGCP项目142项,已完成项目126项,16个项目仍在实施。4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担任负责人的IGCP项目合计68项(78人次),其中第一负责人(Leader) 30人次,联合负责人(Co-leader)48人次。目前在研的16个IGCP项目,有8项由中国科学家担任第一负责人(Leader),有7项由中国科学家担任联合负责人(Co-Leader),还有参与项目1项。IGCP是我国国际合作中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为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既是我国地质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国际地学界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对我国地质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世界地质图编图委员会(CGMW)执行局会议及全体大会于2018年2月21-23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根据会议决议,CGMW将启动1:500万国际亚洲构造图项目(ITMA)。我国科学家将联合俄罗斯科学家,共同牵头组织实施大型国际科技合作ITMA项目。

21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