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项目报告会在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2

2017年12月21日,中国国际地学计划(IGCP)全国委员会2017年年会暨项目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委员、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国家工作组负责人、新申请项目代表及特邀代表等出席会议。会上各项目国家组负责人汇报项目工作进展,2017年新申请项目代表介绍项目申请概况,同时召开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工作会议,讨论确定了全委会2018年度工作计划。

国际地球科学计划(简称国际地学计划)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自然科学计划之一,也是联合国系统唯一的国际地球科学发展计划。该计划由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于1972年为应对全球不同大陆间地层以及地质过程对比所面临挑战而共同发起组建的国际地质计划,于1974年正式实施至今,2003年前称国际地质对比计划。

截止目前,IGCP计划从全球科学家倡议、申请的600余个项目中,资助支持了356项国际地学合作项目,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诸多具有全球性、洲际性和区域性意义的、与人类社会密切相关的重大地学问题,如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矿产勘查、地下水资源保障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10月,中国科学家共参与138项IGCP项目,其中126项已完成,12项仍在进行。中国科学家担任负责人的共64项,74人次。其中第一负责人27人次,联合负责人47人次。IGCP科学计划已成为中国地学家了解国际地学前沿的桥梁,也是世界其它国家的地学界了解中国地学发展的窗口之一;是我国国际合作活动中持续最长、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之一。

    会议由全委会主任侯增谦主持,吴珍汉秘书长代表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汇报了2017年工作进展和2018年工作计划。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陟代表全委会主管部门致辞,为全委会未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科技文化处一级调研员乔正顺在会上做关于中国参与教科文组织情况的报告。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成秋明教授介绍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及地科联资助国际地学计划有关情况。

会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白冰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研究所姚文生研究员分别汇报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和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计划安排。

会议期间,在研国际地学计划各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进行了项目汇报交流,主要汇报了项目概况、主要学术成果、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与2018年工作计划安排。2017年新申请项目代表交流项目申请概况。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评议了各国家工作组进展报告,并讨论确定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2018年全委会重点工作:

1做好国际地学计划品牌,搭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充分认识国际地学计划的品牌价值和科学意义,继续支持、引导中国科学家踊跃参与国际地学计划项目,推出更多中国科学家牵头倡议的优质项目,搭建好中国参与国际地学合作的渠道和平台。

2、加强中国科学家参与国际地学计划顶层设计

密切跟踪教科文组织国际地球科学与地质公园计划(IGGP)的改革与发展,结合国际地学计划五大研究主题加强项目顶层设计,除保持在古生物相关研究领域的已有优势,鼓励中国科学家在地震、油气等研究领域申请国际地学计划项目。

3、组织召开国际地学计划年度学术会议,搭建国际地学合作交流新平台

   (1)将全委会年度工作会议办成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包括全委会工作会议及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学术研讨内容为重;计划邀请IGCP各项目中、外方负责人及核心专家参会,努力打造交流IGCP研究进展、研讨地球科学前沿问题、促进国际地学合作交流的平台,提高国际地学计划及IGCP项目的学术影响。

(2)组织更多专家学者参加IGCP年度学术交流研讨会:除特邀代表、全委会委员、国家项目组负责人外,邀请年度新提交项目申请的项目代表作报告,积极鼓励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博士后参会。

(3)与国内重大学术组织联合办会:尝试与中国地学联盟(CGU)等国内大型学术组织合作办会,设置国际地学计划分会场,并做大会报告。

4、整合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

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目标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初步确定三个与国际地学计划契合的国际大科学计划:(1)配合国家地球深部探测工程提出的“全球CT”计划,该计划正在申请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专项;(2)努力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特提斯研究专项整合提出特提斯和中亚能源聚合过程、能源资源演变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计划可结合正在实施的国际编图项目;(3)环太平洋地区地幔楔资源能源、碳循环问题国际大科学计划。

          5、加大国际地学计划国内宣传力度

          积极拓展国际地学计划在国内地学界的宣传渠道,通过网络宣传、召开会议等多种方式向中国地学界宣传、推广国际地学计划,扩大国际地学计划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鼓励更多中国科学家参与其中。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2017年年会会场(一)

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委会2017年年会会场(二)

 

IGCP649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负责人杨经绥院士作报告 

 

IGCP589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负责人金小赤研究员作报告 

 

IGCP609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负责人胡修棉教授作报告 

213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