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召开:国际地学计划成为我国地学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记者从11月13日~14日召开的中国国际地学计划(IGCP)全国委员会2021年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中国是国际地学计划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贡献者,国际地学计划已成为我国地学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前主席成秋明,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出席北京主会场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地学部、国际地学计划秘书处奥兹莱姆·洛佩斯博士,国际地学计划理事周卫健通过录制视频参加会议开幕式。

       据统计,1976年以来,特别是1980年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国共有3000多名地学工作者参与151项国际地学计划项目,在其中77个项目中担任负责人;共有17名科学家先后担任国际地学计划执行局委员,在我国举办的国际科学活动达百余次。通过参与国际计划,我国在地层学、古生物学、构造地学、地球资源、地质灾害、全球变化、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有的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地学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通过牵头组织国际计划,我国成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和造诣深厚的学术大家,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学者。通过实施国际计划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先后落户中国,成为本领域国际研究高地,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大力加强自然资源理论体系方面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谋划,在深地、深海、极地等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关键领域,支持前沿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在涉及自然资源的地球系统科学等重大科学问题研究、推动多学科交叉及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研讨会提出,国际地学计划是推动我国地学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地质科学家应充分利用该多边合作平台与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地学计划,拓展国际合作网络,密切跟踪并引领国际地学前沿,共同推动国际地学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地学计划全国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共同承办。

 

211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