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中国是国际地学计划最活跃的成员国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中国科学院报      作者:冯丽妃

中国是国际地学计划(IGCP)最活跃的成员国,中国科学家在全球所有合作方中参与的合作项目最多,我们还与中国以及中国科学界一起培育了许多地学青年人才。”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IGCP项目学术研讨会暨全国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地学计划秘书处 Ozlem Adiyaman表示。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地科联共同发起的“旗舰”地学计划,IGCP从1972年实施至今历经近五十年的发展,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地球科学家参与其中,为解决诸多全球关注的重大地学问题,如地质灾害预警、气候变化、矿产勘查、地下水资源保障等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计划也是中国地学界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之一。

据介绍,中国作为IGCP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贡献者,自1974年我国首次参与IGCP项目,特别是1980年中国IGCP全国委员会成立以来,有3000多名中国地学工作者参与了151项IGCP项目,并在77个项目中担任负责人,17名中国科学家先后担任国际地学计划执行局委员,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科学活动达百余次。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表示,通过参与国际计划,我国学者开阔了视野,进入了国际地学前沿领域,在地层学、古生物学、构造地学、地球资源、地质灾害、全球变化、环境地质等领域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提升了在国际地学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成就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学家和造诣深厚的学术大家,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学者,成为国家重大科学计划负责人或学科带头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发表示,通过实施中国IGCP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两个相关中心——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先后落户中国,分别设立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和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成为本领域国际研究高地,实践了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带动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的发展模式。

中国同时是IGCP科学项目的重要资助方。据悉,自2008年起,中国政府每年向教科文组织IGCP定向捐款两万美元,用于支持IGCP项目研究工作。“这对IGCP的稳定实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Adiyaman说。

IGCP理事会理事、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健院士也表示,截至目前,我国提供的专项经费约占IGCP项目总经费的10%。作为2018年以来首位担任IGCP理事会理事的中国女科学家,她表示,目前正在执行中的由中国科学家担任或联合担任负责人的项目数量由2018年的10项增长到2021年的15项,在解决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减缓地质灾害的风险、应对全球气候环境变化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科学成果,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周卫健表示,IGCP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目前该计划约一半参加人员来自发展中国家,年轻科学家约占一半,女性科学家约占1/3。她呼吁中国科学院积极申请IGCP项目,为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为发展中国家地球科学领域的科研、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前主席成秋明院士在会上也表示,过去五十年,IGCP经历了里程碑式的发展,这离不开中国地学界的广泛参与和积极贡献,离不开国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中国地学界在今后继续积极支持IGCP的持续发展,与国际同行一道共促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护地质多样性和地质遗迹,促进减灾防灾,发挥地球科学优势,积极为人类社会发展服务,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地学界的知识和力量。

此次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刘敦一、法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院士Paul Tapponnier分别围绕深时数字地球(DDE)大科学计划、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地球表层系统、月岩研究最新进展、青藏高原第三纪活动构造演变做了特邀报告。IGCP中国全委会主任侯增谦院士主持了特邀报告会。

此外,此次会议由我国科学家担任第一负责人或联合负责人的IGCP项目中国国家工作组在会上交流了最新研究进展。交流成果涉及地球化学、地球动力学、古生物学、环境变化与地质灾害、地球关键带、第四纪地质等学科领域和前沿研究热点。会上还对新申请的项目做了汇报。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IGCP全委会主办,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共同承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上会议吸引了1.2万余人次观看。

2113312